Translate

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多空操作及期權策略應用



猴年第一個交易日(年初四11/2), 港股急跌七百幾點(沒有詳細看, 似乎經初一發生不愉事件後, 香港的事似乎與我不太相關, 十分心痛!), 我的一位朋友whatsapp給我兩個字:"入貨", 我回覆她:"唔好呀"接著我寫了以下一段文字, 反正寫了, 稍做文字修飾, 放上來這裡, 作為自己的記錄, 來給各位分享。

多空操作

最近看了被喻投資美股聖經的"多空操作", 照其方法去做,純看圖表, 不理其他雜意, 大市走勢純作對比用,不會因大市大跌就全面向淡, 或大市就全面看好, 各股有其特性, 似乎得心應手(似乎較為浮誇的字眼, 就恕一次吧, 警愓自己要謙卑否則會犯錯)。除留意業績公布日期外, 其他消息盡量不看, 以免受雜音影響。
有留意業績結果, 但似乎對股價上落在短線(指一至兩週內), 沒有相關性, 意思是指即使超乎好的業績, 可能某一方面的數據未如市場預期, 亦會下跌, 相反差的業績或市場解讀為最差的時間己過, 有可能會急升 .故業績只會決定該股是否值得長線持有(當技術走勢轉差時仍是要沽貨),而非短線決定買入或沽出的指標。
原來講了那麼多, 似乎有點離題, 以下為當時的 文字, 作為自己的記錄


以下為恒指圖

 

 紅色線 150天平均線 30週線, 看長線, 藍色為13天線, 看短線, 現時150線在22156; 13天在19245, 現在所有線都跌穿, 要升上150 天線才算轉勢,當然大市不斷下跌, 150天線13天線會跟著下跌, 用時間等, 不再下跌, 再橫行, 成大圓底, 升上150天線才可分段買,短線升上13只可視為反彈沽貨時機而不是追貨。

這個分析適用於任何投資,  包括房地產,今年要持有多現金,等年底, 再看如何應對。

150天為界跌穿我我叫稱做 period 4 即由升變跌 , 1,2,3,fall
Period 1
急跌一輪後, 不再跌往下跌 要在底部橫行一時間, 這叫period 1, 此階段上下波幅大,  但沒有再跌穿上次低位;
Period 2
直到有一日升上150天線站稳, 加上大成交量, 視為 period 2, 在此階段可分段入貨, 如調整跌至150天線,再回到再加碼,一直往上推;
Period 3
直至不再上升 150橫行,每次上升皆大成交量(派貨), 但上升並沒有高過上次高位, 與period 1剛好相反,此段可開始減少持倉, 直至確認進入period 4, 沽清持倉, 反手做空;
Period 4
經過period 3的區間橫後, 如跌穿 150, 即應立即清貨離場, 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此階段可以分段做淡, 逄升至13天線加沽直至150天線趨向平坦, 進入Period 1, 分段平空倉。


股票期權

初次接觸股票期權是兩年前, 看一本"地踎發行商"入門, 介紹上要以short來賺取期權金, 當時由於當時的工作實在沒法繼續做下去,以為可以像書中紹那那樣利股票期權,  收取期權金夠生活,最後結果可想而知。
於後來在FB認識Jack Sir, 成為他的客戶, 還上了他的股票期權課程, 認識了他的操作技巧, 以下為他的心法, 而其中最深刻印象一句話是: 一年交易中, 避過幾次錯誤, 整年的回報會差好遠。我仍學習中, 希望做得到。
以下為他的心法:
1.不要做單邊, 做好做淡都係分段做, 看對了, 慢慢再加, 看錯慢慢減, 不要一注獨贏;
2.做short應做下月(以港股為例, 美股我用兩星期, 因最近波幅大, iv高太長時試過由MAT的例子, 0.2升至幾元, 倒輸很多),多 賺點期權金, 如看錯方向, 變價內(ITM), 先走1/3或一半, 如蝕一倍全平倉;
3. 做short, 看對方向賺八九成考慮平倉;
4. 做long通常不設止蝕, 小注開倉, 賺要賺倍數, 少於一倍不平倉, 因為做long命中機率少於30%, 要以數倍甚至十倍的利潤長線才能有賺。
5.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 看錯方向應該是減倉而不是加倉往下攤平(尤其是做short), 這只會加大損失

做美股與港股期權在處理到期入價的方式有所不同(個人經驗如有錯誤請指正)

港股

單邊 Long / Short變價內


        在到期日變價內, 要於收市後致電證券行通知要行使期權, 證券行會視你戶口現金情況, 以行使價幫你買貨(LC), 然後你指示何時沽貨, 如沒有足夠現金, 證券行會借錢幫你買貨(收利息), 星期一開市幫你沽貨, 扣除手續費餘額帳戶(費用包括, 買正股佣金等費用, 沽出正股佣金等費用, 利息(如有借錢); LP亦然, 與LC相反做法, 同樣要收兩次佣金。而SC/ SP涉及先買貨後沽貨兩次收費, 至於是否強行幫你沽或由自己決定持貨, 擇日再沽, 視你帳戶有沒有足夠現金接貨。
做long及short到價得行使, 分別在於, long的自主權在你手(不行使期權金變0), 而short的行使權在對家(買你期權的人)。

Credit/ Debit Spread
我的理解為如下, 假設SP 2元 +  LP 1.5, 到期日收市低於1.5以下, 證券行會先幫你收2.0買入正股, 再以1.5沽出正股, 同樣收兩次佣金及手續費。

以往一直介意做short call, 因為理論上輸無限, 故強調一定要做cover call (持有正股, 開相同數量short call ), 是基於港股處埋的方法, 是即時使你的損失實現(realize), 沒有還擊的餘地 .


美股 


初時做美股期權, 都是輸多嬴少, 或許仍是抱著與港股一樣的思維, 長線總是輸, 曾講過不再沾 手期權

是一次的"意外"令我決心搞清楚做long及做short在到期時變價內, 會怎樣處理。

在一月中時的期權交易日最後一日,  SC QQQ @103.5, 當時正股在102至103之間, 自己很有信心收市在103.5之下, 以為可以收期權金袋平安, 安心熄機去休息。怎知翌日QQQ收市105.77, 即變價內, 當時十份懊惱 , 為何貪幾十元的期權金, 冒不確定的風險
根據上述港股的處理, 證券行會幫我先買貨, 後幫我沽貨。後來在網上直接詢問證券行, 當我以103.5沽空QQQ, 弄清楚後, 覺得沒什麼大不了, 亦是我預期的方向走。(註: 我開SC即代表看淡, 預計股價會在103.5以下收市, 現以103.5沽空亦是希望股價g走勢低於此價)由於沽空QQQ正股並非我本身的預期, 所以於星期一開市時以103平倉, 扣掉手續費, 還有接近100元利潤(sc期權金及0.5 x100 沽空正股利潤)。
算是意外的收穫(金錢), 而最大得著是清楚入價時的後果, 排除了心理障礙, 以後的交易就有大更大的自由度, 以往真的打死都不肯做Naked Call(沒有保護的Short Call), 因為理論上輸無限;最多做
Naked Put, 價內變接貨, 可以等股價回升
在詢問證行時, 順便問一問long  call / put 變價內到期又如何處理, 得到的答整理如下:


CALL
       Long -> 以行使價買入正

  Short->   以行使價沽出正股, 即沽空



  PUT

Long -> 以行使價沽出正股, 即沽空
Short-> 以行使價買入正


歸納兩句:

LC=SP
LP=SC

其實Naked SC又沒什麼問題,  沽空是時常做的事,  如果可怕, Long Put也是一樣的道理

補充一句, 用Option 要控制風險, 要看帳戶裡有沒有足夠的資金去接貨, 要不然證券行會替你自動平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首次做資產配置

  資產表現 投資組合今年至今回報3.04 %(截至06/03/2024),同期S&P回報7.02%,與大市有距離,由於組合中包括有較大比率的債券資產,以長債ETF TLT 為例,至今錄得-2.88%回報,今年才剛開始,希望在餘下的時間追近S&P,這是一個學習的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