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

思考中......




各位朋友, 上次回鄉祭祖後, 停了幾天沒有寫網誌, 人就是有惰性, 停了下來就沒有動力再寫。
今天再回到這裡查看, 原來每天還是有十多次瀏覽記錄, 真是十分抱歉, 故覺得有必要在此交待一下。

 最近在思想作為長期穩定現金流的投資策略, 目前的作法, 每天殺進殺出, 組合回報也沒有再進一步上升, 證明此法己遇到瓶頸, 不是作為長遠現金流之策。每天至零晨一點才就寢, 亦非身體可以長承受。在良好身體及精神狀況之下的思考與定出正確的策略, 總好過在不良狀態下作出的錯誤決定, 帶來的損失, 真是天堂與地獄。引用菁姐名句:"股票市場專收叻仔!", 自以為聰明的反而最快被"抬"出場。

近日跟八歲大的女兒學習圍棋(這是我從小要她學的其中一樣東西, 幸好她也主動說要學), 她先向我介紹了一個最基本的概念, 就是不要嘗試去救棋, 當時不大明白其原因, 至到我真的被她連吃掉十幾粒棋, 她就跟我說, 早就叫你不要救棋。我第一個反應是, 其實在作投資也不是一樣嗎? 常常以為自己很聰明, 可以反敗為勝,  為了一點小損失, 用更大倉位去救倉, 造成更大損失, 不是同樣道理嗎?

或許換個平台, 用FB可能會較為隨意,不必太大的壓力去限定每天花時間整理交易資料, 又可以轉貼別人的文章分享, 大家討論。

本身有參加"美股小散"的FB群組, 畢竟那是大家分享美股投資的地方, 並不是作為個人的交易記錄, 把個人的操作在那裡POST,似乎不太恰當。 有好的資料會繼續在"美股小散"那裡分享, 至於個人的操作, 就在新建的FB群組"美股投資園地"分享, 可能自由度會較大, 各位奉場可以在FB加入, 不強求有多少人加入, 只希望參與者可以透過互動關係, 彼此都能長知識。

至於這裡的網誌, 就作為一些較長篇的投分享/記錄平台, 作不定期更新, 始終相信, 寫作可以幫助思考。

題外話, 對於子女教育也有一些想法, 各朋友也可以在 FB的"美股投資園地"討論, 在第一個小孩出生時, 聽了很多幼兒教育的講座(都是免費的, 還有禮物拿), 其中一句話, 相信改變我小孩的一生(至少大女兒是這樣), 這句話是:",天才是可以培養出來的"。 我大女兒讀K2時已可以看報紙(她是細女(如果你是為人父母就知何為細女/仔), 讀K2是3-4歲); P1第一次考試. 全級考第一, 現讀P3, 至今沒有補習, 亦不要花太多精神去埋會她, 全部自動波。

三句不離本"行", 其實任何東西都是一脈相承, 子女培育如此, 投資如此, 要打好基, 建立系統, 讓系統自己運作, 而不必刻意作出干預,結果會超乎相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首次做資產配置

  資產表現 投資組合今年至今回報3.04 %(截至06/03/2024),同期S&P回報7.02%,與大市有距離,由於組合中包括有較大比率的債券資產,以長債ETF TLT 為例,至今錄得-2.88%回報,今年才剛開始,希望在餘下的時間追近S&P,這是一個學習的過...